123.jpg

精神的三種變形

精神如何變駱駝,駱駝如何變獅子,最後獅子如何變小孩。

 

精神,忍辱負重而內含令人敬畏之物的強健精神,有許多重負:其強健渴望重的和最重的負擔。

 

何為重?負重的精神如是問,如同駱駝一般跪下,要滿載十足的重量。

 

何為最重,你們這些英雄們?負重的精神如是問。我承載得起,並為我的強健而高興。

 

你讀懂了嗎?這篇文章說的是精神的三種變化,尼采的精神變形寓言深刻描摹了精神之旅的三個必經階段,每一階段他選取了一種形象來代表,分別是駱駝、獅子與小孩。如果用心理學的語言解讀,尼采所說的駱駝、獅子、孩子就是人內心的三種心理狀態。

 

 

駱駝:即自我處於吸納與承載狀態,努力從外界吸取一切知識與經驗,把所有的壓抑與壓力指向自己,承擔所有的責任與負擔,做一個精神與肉體的負重者。就個人來說,從出生到讀書再到結婚,基本都是駱駝狀態。

 

 

獅子:自我意識高度發達,使命明確,直到自己內心想尋求的價值並直到如何去尋求,像獅子一樣撲向自己的目標,用自己的評價體系超越責任,像獅子一樣去掠奪財富與力量,做一個掠奪者。就個人來說,一個走上自己的道路或者開始建立自己事業的人都是獅子,他們開始在世界上征戰和掠奪。

 

 

孩子:主體意識高度發達,活在整體之中,開始創造和訂立新價值並開始新遊戲,像孩子一樣無所顧忌但又目標明確,可以承擔、可以掠奪、可以遊戲,創造一個世界並活在其中。

 

當你是駱駝,你的最高內心律令是:我承擔!

 

當你是獅子,你的最高內心律令是:我要!

 

當你是孩子,你的最高內心律令是:再玩一次!

 

當你一無所有,必須從駱駝做起,保持自我的空杯狀態,像海綿一樣吸收一切壓力與動力、經驗與知識、好事與壞事……讓自我變得豐富而有韌性,讓自性的實現獲得營養。在這一階段,駱駝是聽命於外在權威的「你應(如何)」的指令的;精神必須演進到第二階段即獅子階段,才不再受制於外在權威發出的「你應」,而敢於自作主宰地吼出「我要(如何)」。這顯示精神已經從被動轉為主動,能夠決定自己的行為,可以開創自己的世界了,這就是獅子。

 

 

大部分人達到獅子階段已經非常了不起了,但完滿的精神還必須進入第三階段,即由獅子變為赤子,這時精神不再去「要」而終於有了「我是」的自我肯定。「小孩是天真與遺忘」,表明精神通過產生自己的第二個起點而忘記了以前的失敗和過失,像小孩那樣自由、任意、率性地作出創造。

 

「赤子」的生命原是樸質歸一的,當你「成為你自己」時,你也便自由了。一個直面人生,肩挑苦痛,以強大的生命力和悲劇性、藝術的態度享受生活的人,必定是一個自由的人。

 

在尼采這裡,小孩是人生的最高境界,其創造和遊戲使人不是營營地過日子,而是充實地生活。精神就這樣,在自我承擔、自我負責和自我實現的過程中,將人生的意義全部凸現出來。

 

奧修禪卡Zen Tarot Card再生

 

  在禪裡面,你來自無處,也去到無處。你就只是在此時此地,既沒有來,也沒有去。每一樣東西都經過你,你的意識反映出它,但是並沒有跟它認同。

 

  當一隻獅子在鏡子面前怒吼,你認為那是鏡子在怒吼嗎?或者當獅子走掉了,然後一個小孩跳著舞來,那面鏡子完全把獅子忘掉而開始跟著小孩跳舞,你認為那是鏡子在跟小孩跳舞嗎?鏡子什麼事也沒做,它只是單純的反映。

 

  你的意識只是一面鏡子。

  你既沒有來,也沒有去。

 

  是事情來了又去。

 

  你變年輕,然後你變老;你是活的,然後你死了。

 

  所有這些狀態都只不過是那永恆的意識之湖的反映。

 

~~ Osho ~~

 

註解:

 

  這張卡描繪出意識的進化,它被描述在尼采的一本書「查拉圖斯特如是說」裡面。他談到三個層面:駱駝、獅子、和小孩。駱駝是昏睡的、無趣的、自我滿足的。他生活在妄想裡,以為他是一個山峰,但是事實上他非常介意別人的意見,他幾乎沒有任何屬於他自己的能量。從駱駝裡面脫穎而出的是獅子。當我們了解到我們一直在錯失生命,我們就會開始對別人的要求說「不」。我們脫離群眾,單獨而驕傲,吼出我們的真理,但這還不是終點。到了最後有小孩的出現,既不是順從的,也不是叛逆的,而是天真和自發性的,並對他自己的本性很真實。

  不論你現在處於什麼樣的空間─昏睡的和沮喪的。或者是怒吼的和叛逆的,你都要覺知到說,如果你允許它發生的話,它將會進化成某種新的東西。現在該是成長和蛻變的時候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piritual growth 的頭像
    Spiritual growth

    Spiritual growth

    Spiritual grow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